公告公示

邮编:614000

传真:2113032

行政审批咨询qq群:724961677

通信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新形势下人防建设的思考----参训体会

来源:市人防办 作者:市人防办 2017-09-25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团队,合作,支持,沟通。这些词汇乍听起来似乎有些老生常谈般的空洞,但在省办组织的这次培训中,我有了全新的领会。根据省人防办的统一安排,9 月12 日至14 日,我参加了全省市(州)、县(市、区)人防办主任业务培训。短短的3天时间里,聆听了省人防办各位领导和专家教授的多场专题讲座,我深感受益匪浅收获多多,不仅对人防相关业务知识有了更清晰地认识和理解也对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的必要性有了更迫切的认知:只有不断学习各方面的知识,用更多的科学新观念来充实自己,才能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才能在工作中更具有大局观和正确的思路,保持创新精神,全面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IMG20170912085656.jpg

    培训中,令我感受最深的是省人防办邵文富副主任的讲座。他以“新形势下人防建设思考和人防组织指挥”为课题,从形式与任务、目标与作用、思路与举措等多个方面为我们做了详尽的讲解。他认真分析我国周边形势,探讨钓鱼岛、南海、中缅、中印、朝鲜半岛、韩海面临的具体形势,提出了3个不可避免的重要地域:朝鲜半岛、中印、南海以及台湾。他指出,我们必须时时关注这方面的问题。结合担负的职能使命,人防系统重点要做好城市防护、城市疏散重要目标防护的职能任务,基本任务要实现组织体会,组织阵地建设、通信警报信息建设、工程防护体系建设、疏散体系建设、重要目标建设、专业队伍建设。他还结合四川实际,提出了应建几个体系:一要建立成、德、绵、眉、资、乐核心防空体系。二要构建攀、凉为重点的重要防空体系。三要构建社会最重要的泸、自、内、宜为重点防护目标的川东南防空区。四要构建南、巴、广、达最为支撑的全省防空资源集群体系。五要构建甘、阿、雅为支撑的前方防空体系。要着眼未来,对人防建设要本着人民建设,特别是我们体系的建设,要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和干部队伍专业队伍建设。

云南省建筑设计公司总工程师李世春就“人防工程建设管理”进行了解析,他从人防工程概论、人防工程建设管理现状和人防工程管理建议三个方面解析了修建人防工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省人防办计财处吴月华就“人防财务内控管理应把握的问题”进行了讲解。他着重强调了人防易地建设费的征、管、用的规范化问题。他强调,征收人防易地建设费,各市(州)、县(市、区)人防办一定要依据法律法规和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规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的通知》(2016650号)要求,按程序按时收缴。财务要管理好收缴的人防易地建设费,必须做到“三专”(专网、专票、专款专用)。所收缴的人防易地建设费10用于工程建设,10用于自用,80用于人防易地建设。省民防应急处处长张冬华做了“如何做好人防应急准备工作”专题讲座,从人防和民防的定义、人防和民防的区别、我省民防应急建设发展基本情况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和剖析。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的“我国应急管理的实践与思考”电视讲座,讲述了近些年发生的灾害我们国家怎么应对、怎么处置等相关知识。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主任喻华围绕“提升指挥信息综合通信保障能力探索”课题,着重强调:人防队伍必须保障,若有灾难发生,要有拉得出去和会操作人防指挥车的人。他回顾了4.20芦山地震中人防指挥车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第一时间内所有信息由我们人防指挥车通过人防VSAT卫星通信网传送出去。真正体现了人防力量在防灾救灾任务中的重要性。 

   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虽然我来人防办时间不久,对业务不够熟悉,但我坚信,只要不断努力,拿出百尺竿头的干劲,认真学习有关人防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就能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该进一步搞好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人防工作良好氛围;依法规范政策性收费,与部门协调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住重点,推进人防工作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好务,为国家尽好责。

                    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防空办公室 龙秀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单位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传真:0833-2113032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1000052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833-2190317

蜀ICP备11014697号-2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