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邮编:614000

传真:2113032

行政审批咨询qq群:724961677

通信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对付精确制导武器的办法

来源: 作者: 2016-08-03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在近几年发生的局部战争中,防空系统的作用发挥得不尽如人意。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空袭方在交战中大量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对防御方的防空系统实施了致命打击。在科索沃战争中,北约部队在攻击南联盟的防空部队时,95%以上使用的是精确制导武器,攻击成功率达到70%以上。可见,如何应对精确制导对地攻击武器,已成为防空系统在现代战争中生存并完成战斗任务的关键。 

一、精确制导武器的技术特点 

制导武器与非制导武器的区别,在于是否具有可操纵、可修正的制导控制系统。目前使用的精确制导武器可以分为自主制导系统、GPS+惯性制导系统,以及自主制导系统与其他制导系统配合作用的复合制导系统。 

自主制导系统可以采用主动、半主动和被动三种制导方式。主动式制导是由武器发射信号,并利用收到的被攻击目标的反射信号进行制导,半主动式制导除了利用被攻击目标对武器发射信号的反射信号之外,还利用被攻击目标自身发出的其他信号:被动式制导则完全利用被攻击目标发出的信号进行制导。 

一般情况下,自主制导系统采用半主动或被动式制导,利用不同的波段发现不同距离的目标。利用光信号发现目标的距离不是很远,一般在近中程防空导弹的射程范围内(10~40千米)。利用无线电波发现对方雷达搜索信号的距离,相当于中程防空导弹的射程范围(80~100千米)。GPS+惯性制导系统的目标距离远远大于中程防空导弹的射程范围,但是在最后接近攻击目标时,不如自主制导系统精确。复合式制导系统先利用GPS+惯性制导系统,在任何中程防空导弹的射程之外发现目标,当导弹接近目标时再利用自主制导系统,以保证精确制导命中目标。下面的附表中,列出了在近几年局部战争中所用精确制导武器的制导器的性能。 

上表中,红外制导、激光制导、电视制导都属于光电制导。制导器的接收灵敏度取决于制导器的类型和用途。对于8~10千米距离的小型目标,无线制导的导弹如AGM-88C“哈姆”反辐射导弹,目标信号的大小如同手机信号就够了;红外制导的导弹如AGM-65F“小牛”空地导弹,目标与背景环境的温度差达到0.2℃就够了;激光制导的航空炸弹如GBU-24/27/28“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目标亮度只要相当于一根火柴发光就够了;电视制导的航空炸弹如AGM-62“白眼星”滑翔炸弹,目标光源仅为阅读亮度(40~60瓦的电灯泡)就够了。 

二、精确制导武器的攻防对抗 

反辐射导弹上配备的是无线定位制导器。最初的AGM-45“百舌鸟”反辐射导弹被用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越南战场,曾经给越方的S-75防空导弹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派出装备F-16CJ“野鼬”战斗机的第23航空队昼夜巡航,专门对付南联盟防空导弹部队、掩护轰炸攻击机群。“野鼬”战斗机对付南联盟SA-6防空导弹的主打兵器是“哈姆”反辐射导弹,在2个月的战斗中共发射了150枚。整个战争期间,“野鼬”完全依靠自身的机载系统,独立判断情况、捕捉战机,受其掩护的攻击机群未损失一架飞机,它自身有2架被击中,但飞行员均生还。 

应对反辐射导弹的办法,可以在军事题材的影视作品中看到:如适当地运用防空导弹发射战术、引诱反辐射导弹偏离目标等。被攻击方的雷达可以通过一些间接的标识信号,确定出反辐射导弹的发射时间、飞行方向和弹着时间,采取相应的自卫措施。被广泛采用的自卫措施包括:在发射防空导弹后马上转移阵地;采用模拟的无线电信号发射源;缩短雷达高频天线的开通时间,目测发现空袭目标,仅在射击时开通雷达天线等。南联盟防空部队在科索沃战争中,采取多种措施应对美军的反辐射导弹(主要是“哈姆”AGM-88A),在相当程度上削弱了反辐射导弹效力的发挥。 

统计数据表明,在科索沃战争期间,使南联盟防空导弹和雷达造成损失的攻击中,源于光电制导武器(如AGM-65/130航空制导导弹、GBU-12/24/32航空制导炸弹)的占了65%,高于“哈姆”导弹的30%~35%;而在伊拉克战争中,光电制导武器攻击奏效的比重还要大些。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光电制导武器的使用,不像无线制导武器那样受方向性的限制;二是光电制导利用的是目标与背景的温度、亮度差异,在制导过程中不像无线信号那样容易被中断。 

使用电视制导、红外制导武器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时,可以借助目标的阴影更加清晰地区分目标与背景。因此,规避光电制导武器的最好办法之一,就是除去阴影,或者采用目标变形、上保护色等措施。需要注意的是,在阳光下,若目标与背景的温差超过5℃~7℃,就足以被红外制导器发现;而在冬天和夜里,目标被发现的概率会减小。一些专家认为,在科索沃战争中,北约部队曾通过人为影响气候来提高光电制导的效率——当时战区的天气特别好,尤其是在空中打击的第二阶段——但此说并未得到证实。红外制导器的另一个目标源是汽车和柴油发电机的排气管,以及发热的汽车机器盖。尾气本身的红外发光系数比排气管小7~8倍、比汽车车盖小3~4倍,故被捕捉到的概率较小。 

激光制导器在搜索目标、引导导弹飞行时,使用波长1.06微米的激光。若被攻击目标的外表面是平滑的、不吸收且不散射激光的,其激光反射系数就相当大,会向实施攻击的激光制导武器提供清晰的目标指示。 

一个耐人寻味的事实是,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从美、英等国购进的先进短波雷达不是被反辐射导弹击中、就是被电子对抗压制住,全部瘫痪了,而始终坚持运行的,是原苏联制造的老式P-12、P-15、P-18米波雷达。多种原因中的一个可能原因是,米波雷达会由于地表对电磁波的反射,在其周围形成凸起的电磁波折射点,诱导反辐射导弹偏离真正的雷达目标;而短波雷达则做不到这一点。 

三、南联盟如何应对光电制导武器 

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防空部队对光电制导武器采取了一些有效的防御措施。主要办法就是利用地形和植被,对防空武器装备进行视觉伪装。掩蔽体的伪装和保护色呈时段性变化,造成北约部队攻击时的误判。就连北约参战人员也不得不承认塞尔维亚人是伪装的高手。然而,那些战争开始前临时搭建的假防空部队阵地,却完全被北约空袭部队识破了。原因在于,美国侦察机和侦察卫星此前已经大范围拍摄了地球数字地图,对于新增加的“目标”很容易识别。 

南联盟防空部队采取的第二项有效应对措施,是在完成发射动作后及时转移阵地。所有的防空导弹都频繁进行阵地转移,S-125主S-75型导弹每3~4天转移一次,“萨姆”导弹则是1~2天转移一次,雷达也重新进行配置。其实,本可以用小口径高射炮群来掩护防空阵地,遗憾的是南联盟防空部队没有这样做。在越南战场上,用小口径高射炮群掩护防空导弹和雷达是行之有效的,不乏击落美军空袭兵器的战例。 

烟雾和气溶胶微尘可以影响光电制导武器的使用,但是在近几年的局部战争中缺乏采用这一措施的成功战例。除了防空部队不具备相应手段、气候和战场形势不允许采用外,可以想见的是,在空袭方占压倒优势时,采用烟幕的用处并不大。根据越南和科索沃的战例,在防空部队进行战场埋伏或机动转移时,使用烟幕反而会暴露目标、丧失对空攻击的突然性。烟雾对于红外制导武器起不到什么作用,反而会增加目标与背景的热反差、提高红外制导武器的命中率。烟雾的作用是用来掩护非机动状态、非工作状态的防空部队的,而且要求风力和空气湍流不能太大。 

然而对于激光制导武器,均匀的白烟团可以造成激光的散射与衰减,使激光制导器在捕捉目标时错误地指向烟雾微尘中的折射强点——类似于伪造假目标。至于利用红外陷阱设置假目标的手段,尚未在战场使用过。 

光电隐身技术已经在飞机、坦克和舰船上得到应用,但是在光电侦察的首要对象——防空武器装备中尚未得到应用。防空部队实在是应该掌握视觉和红外伪装知识,发展相应的隐身技术。例如,伪装色可以在视觉上隐蔽防空部队,可是普通油漆和硝化磁漆会使热辐射大大增加,比未上漆的粗糙金属表面高3~4倍、比铝涂面高2~3倍。激光的照射可以被油烟和橡胶沥青涂面吸收或散射。泡沫塑料和复合绝缘材料的热绝缘性能比较好。俄罗斯生产的一种厚5~10厘米、覆盖金属箔的绝缘材料,有柔性、高强度、耐磨、便于加工,原本是用于锅炉的民用绝热材料,也可以贴在物体表面用于防空武器的隐身。 

综上所述,从局部战争中得出的应对光电制导武器的经验,可以归纳为:①对于电视制导武器,可以采用模拟外界环境的保护色变形伪装(保护网),并消除武器装备的阴影。②对于红外和激光制导武器,可以采用黯黑色橡胶沥青涂面的泡沫塑料或绝热材料,来隐蔽武器装备的主体;而发动机的排气管、消音器等,要用银色涂料来隐蔽,最好再加上绝热材料屏障。③如通常所说的“坦克不能嫌脏”,武器装备应该用周围环境的土壤和植被加以覆盖,以有效降低目标与背景的温度和视觉差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单位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传真:0833-2113032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1000052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833-2190317

蜀ICP备11014697号-2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