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邮编:614000

传真:2113032

行政审批咨询qq群:724961677

通信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从参加建军90周年阅兵的空军装备看中国空军发展

来源: 作者: 2017-08-15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原标题:一年一个样,几年大变样

  ——从参加建军90周年阅兵的空军装备看中国空军发展

  7月30日上午,在朱日和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由23型空军新型装备组成的8个空中梯队和5个地面方队,威武雄壮地接受了检阅,展示了体制编制改革后中国空军的新风貌、新变化,展示了近年来中国空军装备发展的新速度、新成就,展示了人民空军向着“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发展目标阔步前行的铿锵步伐。

  可触及世界前沿水平了



  此次受阅的装备最耀眼的莫过于歼-20战斗机。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高飞的歼-20机腹下装载着一个很不显眼的小设备,它就是所谓的龙伯透镜——雷达波散射增强器。这种设备美国空军F-22也时常挂载。歼-20打仗时并不挂载它,只是在日常训练时才使用。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歼-20太隐身了,己方的导航雷达、机载雷达很难发现它,为对歼-20有效导航,避免空中相撞事故发生,才安装了它。

  歼-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战斗机,不光隐身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他方面如气动布局、机载电子系统的综合化程度、机动性和敏捷性、可维护性、机载武器等,也都是按国际上第四代战斗机标准打造的。该机可挂载红外成像制导和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是一型优秀的制空战斗机。同时,该机航程远、作战半径大,可挂载防区外精确制导武器,其机载雷达、前视红外系统对地探测功能完善,在空中进攻作战中也必是急先锋。

  受阅的战斗机还有歼-11系列代表机型歼-11B,歼-10最新改型歼-10B、歼-10C,特别是还有首次出现在阅兵场上的歼-16。

  歼-16是基于歼-11发展而来的重型战斗轰炸机,功能上类似于俄罗斯的苏-30和美国的F-15E“攻击鹰”。该机不仅继承了歼-11系列飞机优秀的空战能力,还重点加强了防区外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和电子战能力。加强了飞机结构,增加使用了复合材料,增加机内载油,配装国产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空中受油系统、有源相控阵雷达、红外导航瞄准系统,加挂精确制导炸弹、空地导弹、反辐射导弹、电子战吊舱等。

  中国空军战斗机的发展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已形成了以第四代战斗机为拳头,以第三代战斗机为骨干的装备体系,已走上了“一机多型、一机多用”滚动推进的路子。相比美国F-22、F-35、F-15、F-16等这些具有世界空军装备前沿发展水平的机型,可以毫无愧色地讲,中国空军已与世界少数发达国家空军并驾齐驱。

  进攻的拳头更硬了

  作为中国空军远程精确打击力量的代表,轰-6K梯队以雷霆万钧之势飞越检阅台。这次阅兵,系统展示了空军远程近程进攻、战略战术打击、软杀伤硬摧毁等各种手段。

  轰-6K是在我国自主研制的中型轰炸机轰-6基础上改进研制的,主要是换装了涡扇发动机,动力更加强劲,可靠性更高,耗油率更低;增设了油箱,提高了载油量,扩大了航程和作战半径;全面升级了座舱显示系统、武器火控系统、通信导航系统和电子战系统等,信息化水平极大提高;改装率高达90%以上,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轰-6K起飞重量大,外挂能力强,可挂10多吨空地导弹、空舰导弹、巡航导弹。航程最大在8000公里以上,打击范围可覆盖第二岛链。如果再考虑到巡航导弹1000多公里的射程,轰-6K的打击范围还将大大拓展,其战略价值不言而喻。

  轰油-6与歼-10C空中梯队也十分值得关注。回想一下近20多年来美军发动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大部分打击任务包括战略打击都是由多用途战斗机在空中加油机的支援下完成的,有了空中加油机,多用途战斗机这种战术飞机力量倍增。歼-10B、歼-10C、歼-16都是多用途战斗机,其本身的进攻能力就很强,有了轰油-6的支援,其作战半径将大大延展。轰油-6是在轰-6基础上改进研制的,主要是加装了以加油吊舱为主要特征的空中加油系统,可同时为两架战斗机加油。

  由雷达干扰无人机、通信干扰无人机、反辐射无人机组成的电子战地面方队所蕴含的实战意义不可小觑。信息化战争,一定意义上讲,打的是信息。如果雷达被致盲,不能有效地获取信息,通信被阻断,信息不能有效流动,战场将陷入一片瘫痪。

  雷达和通信干扰无人机是通过施放杂波干扰、瞄准式干扰、欺骗式干扰瘫痪敌方电子信息系统,属于软杀伤。而反辐射无人机属硬杀伤手段,看上去虽然就是一架无人机,但其实它还装有战斗部和被动雷达制导系统。作战时,敌方雷达如果不开机,它就在空中巡航待飞,但只要敌方雷达一开机,它就一头扎下去,将其摧毁。

  防御的盾牌更坚固了

  在整个对空防御体系中,地空导弹无疑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国家政治经济中心、军事要地、交通枢纽等重要目标都要依靠它来撑起一柄安全巨伞。此次受阅的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有红旗-9B、红旗-22和红旗-6弹炮导弹武器系统,完美展示了远中近程、高中低空防空火力配系。

  红旗-9B为中远程、中高空机动式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是红旗-9系列地空导弹的最新发展型。该武器系统以营为基本作战单元,主要由1部指挥控制车、1部照射制导、1部搜索雷达、8部四联装导弹发射车和32发导弹组成。

  红旗-9B抗饱和攻击能力强,一套可同时打击16个空中目标。导弹采取垂直冷弹发射方式和主动雷达制导,反应速度快,制导精度高,打击距离远,可全向攻击,可抗击各种飞航式目标,具有一定的反弹道导弹能力。

  红旗-22为中高空、中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主要用于打击各类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巡航导弹等目标。该导弹武器系统为倾斜发射,采用无线电指令+半主动雷达制导方式。

  红旗-6弹炮导弹武器系统是在红旗-6低空、近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基础上研发的,主要增加了一部车载7管30毫米速射高炮。该武器系统主要用于末端防御,负责构筑最后一道防线。既能“打机”、又能“打弹”,是红旗-6弹炮导弹武器系统最大亮点,对于低空突防的飞机、直升机、巡航导弹等先由导弹对付;对于一些“漏网之鱼”,甚至已近在眼前的空地导弹、精确制导炸弹,由射速达每分钟4200发的7管速射高炮收拾。

  体系化作战能力更强了

  继2009年国庆阅兵之后,空警-2000预警机再次领衔空中梯队。同时,还展示了空警-500预警机、运-8指挥通信机、运-8干扰机、运-20和运-9运输机。从整个参阅的空军装备来看,在两个方面鲜明地体现了空军装备体系化建设的新成就。

  一方面,装备体系中的各构成要素非常齐全,作战中相互支撑的各种“角色”样样都有。如进攻,有歼-20冲在第一线,负责夺取制空权和“踢门”的任务;有运-8干扰机、雷达干扰无人机、通信干扰无人机、反辐射无人机负责对敌雷达、通信系统进行远近距离干扰和摧毁,陷敌人于瘫痪;有轰-6K、歼-10B等承担战略战术打击任务;有空警-2000、运-8指挥通信机负责战场态势预警、空中指挥协调和通信保障,有轰油-6等提供空中加油支援;还有运-20可空降伞兵,直捣要害。

  另一方面,也是在信息化战争中更重要的,就是构建起了以预警机为核心,以数据链为支撑的网路化空中作战力量体系,建立了由信息流向火力转化的机制,实现了网络聚能和力量倍增,极大增强了中国空军以信息为主导、以网络为支撑的体系对抗能力。

  如果回顾一下前几次天安门广场阅兵中参阅的空军装备情况,不难发现,空军装备不仅技术水平在不断进步,力量结构也在不断完善。

  在侦察预警方面,已形成由战略战役型、战役战术型预警机,有人和无人侦察机,先进地面情报雷达构成的空地一体情报侦察预警力量体系;在空中打击方面,已形成由轰炸机、多用途战斗机、预警机、加油机及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等构成的远程精确打击力量体系;在防空反导方面,已形成由第三代战斗机、预警机、第三代地空导弹、电子对抗装备等构成的空地一体力量体系;在战略投送和空降作战方面,已形成由战略战役和战役战术运输机、空投装备等组成的力量体系。

(转自“中国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单位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传真:0833-2113032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1000052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833-2190317

蜀ICP备11014697号-2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