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邮编:614000

传真:2113032

行政审批咨询qq群:724961677

通信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美国民防概况

来源:中国人民防空网 作者:中国人民防空网 2023-06-1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工程设施建设

几十年来,美国在民防工程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修筑了布局合理、系统配套的民防工程设施。美国的民防工程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建设平战两用的地下工程:美国为缓解城市人口、车辆拥挤和地皮紧张的状况,把许多城建项目向地下发展,出现了大量平战结合的大型地下公共设施。美国已把城市的油库、备用电站和各种管道网线全部建于地下,既美化市容、保障安全,以提高了城市的生存能力。全美有12个城市建有近千米长的地下隧道21条,其中旧金山的一条地下隧道长5.8公里,居世界之首;密苏里州堪萨斯市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城,其地下厂房、仓库、停车场和办公室位于地下20~30米深处,总面积达370万平方米,平均每人达8平方米;华盛顿建有11个地下车库,可停放汽车1.1万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美在许多主要城市修建了地下学校。明尼苏达大学土木工程系的教室、实验室及各种活动场所全部建在地下,整个建筑在地下有7层,总深度达30多米。1980年,美建成地下住宅约5000套和档案馆等公共设施80余处;旧金山地下会堂可同时容纳2.8万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礼堂。

建设防护能力较强的地下掩蔽部:美国各地普遍建有民防工事,防护设施较齐全。美国城市住宅的60%建有地下室,州以下政府用的“紧急活动中心”已建成5万多个,其它公共掩蔽工程有20万余个。从1961年起,经民防部门认可的适于作一般掩蔽部的地下室有25万余处(可容纳2.38亿人),经改装可作为防辐射掩蔽部的有11.9万处(可容纳1.2亿人),其中有5.7万处经修建后可作为防原子掩蔽部(可容纳2300万人)。最大的新奥尔良民防工事可容纳10万人之众,内设办公室、寝室、粮库、药品库、电站及供水、卫生、净化和空调等设施,工事设有防震和抗冲击波的防爆门。美还大力改造利用旧矿井和自然溶洞等作为民防隐蔽场所。

美国地下掩蔽部可分成“高危险区”、“危险区”和“安置区”三类。“高危险区”是指可能遭受核打击的目标区,其地下掩蔽部抗力标准为43~59帕斯,主要是为留守值班的政府职员和坚守生产岗位的工人使用。美国共划定高危险区400个,其中250个为重要城市和工业区,其余为重要军事目标。“危险区”是指核武器效应直接作用区,其地下掩蔽部抗力标准为7~14帕斯,用于对核武器综合效应的防护。美在全国的战略目标周围共划定3300个危险区,人口占全国的三分之二。“安置区”是指冲击波超压降至3帕斯以下的波及区,以防核沉降为主,一般不修地下掩蔽部,仅建一些简易掩体。临战时,要求在3天之内将危险区95%的人口疏散到预定的安置区。

建设发达便利的交通网络:美国城市交通由地面、地下、空中和水上交通组成。公路是城市地面交通的主体。全国拥有公路里程62万余公里,其中高速公路7.2万余公里,路网密度平均每平方公里0.68公里。高速公路大多为上下4车道,中间有分隔带,路面宽40~50米。全国5万人口以上的城市约470个,93%以上通高速公路,已形成一个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干支相连的现代化公路网,成为城市和安置区间的有机疏散通道。美国平均每3人有2辆汽车,其中私人汽车占85%。据统计,美城市职工上下班距离一般为60~100公里。每逢周末,美国约有5000万人从城市到郊外或返乡度假。所以,工作日下班和每个周末,都好比一次城市人口“疏散演习”。美国有10多个大城市建有地铁,总长达1000余公里,其中仅三分之一城市的地铁全部建在地下,多数地铁因地制宜而建,由地面和地下两部分组成。地铁在市郊与地面铁路相连,进出方便,战时不仅是庞大的民防工事,而且也是疏散人口的重要通道。美国拥有机场和飞机的数量都占世界之最,全国有大小机场1.65万个,其中公用机场6380余个。一般城市均有2~3个机场,大城市的机场则多达5个以上,每年运送1.5亿人上下班,战时用于疏散人口的潜力很大。美绝大部分城市位于沿海、湖、河地带,全国共有商港280多个,其中海港约190个,居世界首位。战时可通过水上运输疏散部分城市人口,以减少地面和空中疏散的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单位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传真:0833-2113032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1000052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833-2190317

蜀ICP备11014697号-2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