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邮编:614000

传真:2113032

行政审批咨询qq群:724961677

通信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建筑物火灾中的逃生技巧

来源:无 作者:市人防办 2016-08-03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在建筑物火灾中,如何从火场逃生呢?假如起火部位在自己家的室内,应在火灾初起阶段抓紧时机进行扑救。家庭常用灭火工具可以是水、湿棉被、砂土、干粉等。应当注意的是电器起火应首先切断电源再进行扑救。若发现起火时,火势较大,个人没有能力扑救时,此时应以逃生为重,切不要贪恋财物贻误逃生时机。在离开火场之前,有时间的话应尽量关闭门窗,切断电源、气源。以期将火隔断于自己一家,避免火由门窗、电气线路蔓延到邻家,造成火烧连营的重大损失。采取这一措施,还可隔断外界向室内补充新鲜空气,起到抑制燃烧的作用。

起火部位在自己家之外,当听到起火呼救或发现起火,不要马上开门向外冲,应用手试一下门把手及门是否灼热,若很热,则说明火已封门,由房门逃生不可行,则应立即向门上泼水,并用湿棉被、毛巾等物品封住房门,以暂时阻挡火势蔓延进家门,争取逃生时间。这时逃离只有外窗、阳台可供选择。若居住楼层不高,可利用床单、窗帘、衣服等物品连接成救生绳捆于窗框、暖气管道等牢固物体上,沿绳下滑逃生;也可利用水漏管道下滑逃生。居住在二层的居民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可将床垫、棉被、沙发垫等缓冲物扔到窗下,再跳楼逃生。跳的时候应采取用手攀窗台或阳台外沿,身体垂直向下的姿态跳下,这样可使身体与地面的距离缩短,并保证脚先着地,以减少受伤几率。

如果居住的楼房很高,用尽家中之物也接不上足够的救生绳,也不必惊慌。应不时的向房门泼水争取时间,到阳台或窗口处持醒目之物挥动,呼喊,等待消防员的解救。或利用现有长度的救生绳下滑到其它楼层暂避。千万不要慌不择路、盲目跳楼。

如果火已封门,连窗外也是一片火海时,应将门窗全部关闭,用湿棉被、毛巾、衣物等封堵门窗,同时采取打电话、敲打脸盆、向窗外抛东西、用手电向外打信号、呼喊等手段吸引外部人员注意,以便及时获救。

如果用手试摸房门,并不觉得热,可用身体和脚抵住房门,小心地将门开一条缝,观察门外火情。若烟雾极大,热气由门缝逼进灼热难耐或用手伸到门外上方感到热气逼人,应立即关闭房门,用上述方法从外窗逃生或留守自救。若烟雾不大,门外上方热度可以忍受,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必要时把全身用水淋湿或披一床湿棉被,采用低头弯腰的方法打开房门逃走。因为烟气含有大量CO等毒气,其比重轻,集中于上部空间,下部空气含氧相对高些,降低头部位置呼吸能有效地避免逃生途中被烟气窒息,中毒昏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单位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传真:0833-2113032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1000052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833-2190317

蜀ICP备11014697号-2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