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邮编:614000

传真:2113032

行政审批咨询qq群:724961677

通信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各类不良天气下应该如何防御

来源: 作者: 2016-07-08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天降暴雨、高温、寒潮、大雾、雷雨大风、冰雹、暴雪时,怎样保护自己?

1.暴雨预警防御。

暴雨预警信号分黄色、橙色和红色三级。当获知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后,家长、学生、学校要特别关注天气变化,采取防御措施;收盖露天晾晒物品,相关单位做好低洼、易受淹地区的排水防涝工作;驾驶人员应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检查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降低易淹鱼塘水位。当获知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后,应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尽可能停留在室内或者安全场所避雨;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加强值班,密切监视灾情,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落实应对措施;交通管理部门应对积水地区实行交通引导或管制;转移危险地带以及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当获知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人们应留守在安全处所,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安全的地方暂避;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已有上学的学生和上班人员的学校、幼儿园以及其他有关单位应采取专门的保护措施,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停课、停业,立即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暂避。

2.高温预警防御。

高温预警信号分橙色和红色两级。当获知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后,人们应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的火灾;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媒体应加强防暑降温保健知识的宣传,各相关部门、单位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当获知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后,应注意防暑降温,白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有关部门要特别注意防火;建议停止户外露天作业。

3.寒潮预警防御。

寒潮预警信号分蓝色、黄色、橙色三级。在获知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后,要注意添衣保暖,对水产养殖品种应采取一定的防寒和防风措施;把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寒潮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船舶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通知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停止作业;在生产上做好对寒潮大风天气的防御准备。当获知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后,要做好防寒保暖和防风工作;做好牲畜、家禽的防寒防风,对有关水产、农作物等种养品种采取防寒防风措施。当获知寒潮橙色预警信号后,要加强相关人员(尤其是老弱病人)的防寒保暖和防风工作;进一步做好牲畜、家禽的防寒保暖和防风工作;农业、水产业、畜牧业等要积极采取防霜冻、冰冻和防大风措施,尽量减少损失。

4.雾预警防御。

雾预警信号分黄色、橙色和红色三级。在获知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后,驾驶人员注意浓雾变化,小心驾驶;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注意交通安全。当获知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后,因浓雾会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居民需适当防护;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当获知大雾红色预警信号后,受强浓雾影响地区的机场要暂停飞机起降,高速公路和轮渡要暂时封闭或者停航;各类机动交通工具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安全。

5.雷雨大风预警防御。

雷雨大风预警信号分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当获知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后,做好防风、防雷电准备;注意有关媒体报道的雷雨大风最新消息和有关防风通知,学生停留在安全地方;把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人员应当尽快离开临时搭建物。当获知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后,要妥善保管易受雷击的贵重电器设备,断电后放到安全的地方;危险地带和危房居民,以及船舶应到避风场所避风,千万不要在树下、电线杆下、塔吊下避雨,出现雷电时应当关闭手机;切断霓虹灯招牌及危险的室外电源;停止露天集体活动,立即疏散人员;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停止作业,危险地带人员撤离。当获知雷雨大风橙色预警信号后,人员切勿外出,确保留在最安全的地方;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只走锚和碰撞。当获知雷雨大风红色预警信号后,相关部门和人员要进入特别紧急防风状态;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6.大风预警防御。

大风(除台风、雷雨大风外)预警信号分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当获知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后,要做好防风准备;注意有关媒体报道的大风最新消息和有关防风通知;把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加固紧,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当获知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后,要进入防风状态,建议幼儿园、托儿所停课;关紧门窗,危险地带和危房居民以及船舶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通知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停止作业;切断霓虹灯招牌及危险的室外电源;停止露天集体活动,立即疏散人员。当获知大风橙色预警信号后,要进入紧急防风状态,建议中小学停课;居民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加强值班,密切监视灾情,落实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只走锚和碰撞。当获知大风红色预警信号后,要进入特别紧急防风状态,建议停业、停课(除特殊行业);应尽可能待在防风的安全地方,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7.冰雹预警防御。

冰雹预警信号分橙色、红色两级。当获知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后,要注意天气变化,做好防雹和防雷电准备;妥善安置易受冰雹影响的室外物品,如小汽车等;老人、小孩不要外出,留在家中;将家禽、牲畜等赶到带有顶棚的安全场所;不要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建筑物或大树底下,出现雷电时应当关闭手机;做好人工消雹的作业准备并伺机进行人工消雹作业。当获知冰雹红色预警信号后,户外行人立即到安全的地方暂避;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8.雪灾预警防御。

雪灾预警信号分黄色、橙色、红色三级。当获知雪灾黄色预警信号后,相关部门做好防雪准备;交通部门做好道路融雪准备;农牧区要备好粮草。当获知雪灾橙色预警信号后,相关部门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驾驶人员要小心驾驶,保证安全;将野外牲畜赶到圈里喂养。当获知雪灾红色预警信号后,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关闭道路交通;相关应急处置部门随时准备启动应急方案。

9.道路结冰预警防御。

道路结冰预警信号分黄色、橙色、红色三级。当获知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后,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做好应对准备工作;驾驶人员应注意路况,安全行驶。当获知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后,行人出门注意防滑;公安等部门注意指挥和疏导行驶车辆;驾驶人员应采取防滑措施,听从指挥,慢速行驶。当获知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后,相关应急处置部门随时准备启动应急方案;必要时关闭结冰道路交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单位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传真:0833-2113032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1000052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833-2190317

蜀ICP备11014697号-2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