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邮编:614000

传真:2113032

行政审批咨询qq群:724961677

通信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大雾是气象灾害之一

来源: 作者: 2015-07-28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雾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当低层大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状态时,水汽凝结物悬浮在空中形成雾茫茫的天气,并使能见度的水平距离小于1公里,气象上把这种天气现象称为雾。


春、秋季节出现雾的日子较多,雾有辐射雾和平流雾之分。夜间天空晴朗少云,低层大气湿润,因地面辐射冷却,气温下降使得空气中的水汽凝结形成雾。日出后,地面的温度逐渐升高,随后雾也慢慢消散,这种因辐射冷却缘故形成的雾通常称为辐射雾。还有一种雾是在近海地区或在湖面上比较常见,是由于暖湿空气移动到较冷的湖面上,近地面的空气冷却而形成的雾,雾区随着气流方向移动,通常称为平流雾。海雾大多属于平流雾。


雾的严重程度不同,有轻雾、重雾之分。当水平能见度低于1.0公里时称为大雾,水平能见度在1.0--10.0公里时称为轻雾。
大雾天气对交通影响很大,飞机不能起飞和着落,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湖面和海面航行的船舶等都因雾天能见度差引起交通事故多;另外,雾气中含有一些污染物,呼吸后对人体健康也不利;雾对农业生产的危害表现在连续数天大雾,农作物缺乏光照,影响作物生长和病害发生,如小麦抽穗时遇上连续3天以上的大雾就容易引起赤霉病。诸如此类的事故及危害,源于大雾天气引发的灾害。


雾的形状千姿百态、变幻无穷。雾为接地之云,云为空中之雾,有可供人们游览观赏价值。古人曰: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庐山、黄山等名山大川云雾缭绕便是天生的一道旅游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单位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传真:0833-2113032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1000052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833-2190317

蜀ICP备11014697号-2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