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邮编:614000

传真:2113032

行政审批咨询qq群:724961677

通信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自然灾害类:防风案例

来源: 作者: 2015-07-2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案例1:2009年5月5日下午,桂林市出现暴风雨天气,市区上空雷电交加,狂风大作,大雨如注。大量降雨虽然给桂林市 降了温 ,但突如其来的暴风雨还是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诸多不便。由于风力较大,市区内许多绿化树被吹断,一些停放在路边的汽车被压坏。宣传架和路灯杆被吹倒,一辆路过的面包车被散落的物件击中挡风玻璃,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案例2:5月23日,继武鸣、宾阳两地遭到强对流空气的袭击后,狂风暴雨冰雹把目标移向了大化、上林,不但毁坏房屋、农作物,吹断55米的大烟囱,还有一家村民的房屋完全倒了下来。后经村民挖掘抢救,从里面挖出了两具尸体和一名伤者。袭击共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

点评:在遇大风时,仍躲在危险建筑物里,对危害估计不足,是导致两人死亡的直接原因。

防灾知识:

1、当天气预报暴风将要来临时,应将门窗紧紧关好,有可能的用纸或胶带贴在玻璃窗上,以防止玻璃破碎,四处飞溅。把容易被风卷走的东西搬进房子里或在原地固定住,如花盆、晾衣架等,以免掉下去砸伤路人。

2、准备好蜡烛、火柴和手电筒。如果大风造成停电时可随手拿到。如果有野营用的煤油灯等一些露营用具,也拿出来准备应急。

狂风大作时常常伴有雷电交加,此时应尽量拔下电器插头(包括落地灯和台灯插头)。另外,电视天线引入线最好也要从电视机背后或录影机上拔下。如果沾湿衣服、手脚,切勿碰触电器开关。

3、用竹木、镀锌铁皮等材料搭建的房屋,一旦被大风掀了顶就可能整间塌毁,因此,狂风暴雨来临之前最好及时躲避。

屋顶瓦片被大风掀起时,暂时先不要到室外查看,以免被坠落的瓦片砸伤。

4、路上遇到大风,步行感到身不由己时,要弯腰将身体紧缩,一步一步慢慢行走。同时,把衣服用带子扎紧。顺风时千万不要跑,否则自己无法控制,会摔倒或碰撞到坚硬的物体上。

5、大风会将建筑物上的物体如砖头、瓦块、招牌等吹落下来,要注意躲避;经过街角拐弯处时,由于此处风速和风向突然改变,可能有杂物迎面袭来,要保持警惕;如果眼睛和鼻孔中进了沙子,应将它们清除后再走;如果在河边行走,要尽快走到远离水面的地方,或原地卧倒,以免被吹到水中。

6、驾车遇到强风时,应低速行驶或暂时停开。停车不要溜边儿,应远离楼房、广告、枯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单位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传真:0833-2113032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1000052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833-2190317

蜀ICP备11014697号-2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