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邮编:614000

传真:2113032

行政审批咨询qq群:724961677

通信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国防综述:筑牢固国兴邦基础工程--大连市

来源: 作者: 2015-12-04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最重要的防务,国防;最广泛的教育,全民国防教育。4月28日是《国防教育法》颁布实施9周年纪念日。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国防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国防教育,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工程。各地军地联动、部门配合、齐抓共管,依照《国防教育法》履行职责和义务,进一步建立健全国防教育体系和机制,大力推进国防教育的深化普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全民国防教育主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国防教育舆论氛围,逐步走上了社会化、规范化、信息化轨道,形成了各界群众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 

抓重点 加强国防教育普及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普及和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不仅关系到国家的安全与稳定,也关系到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基于这种认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大连军分区积极适应国内外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以分层次教育、全民性教育和以国防教育基地为基础的延伸性教育为重点,推进创新,深入普及。 

一是重点做好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将国防教育纳入领导干部的培训计划,对年度参加培训的干部,建立了学习考核档案。两年来,各级党校共举办40多期领导干部培训班,16期国防教育报告会,共有近万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2万多人次领导干部参加了报告会。2009年市国教办邀请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孟祥青教授,在“大连讲坛”为全市领导干部做“世界战略格局与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专题报告。市委党校邀请国防大学教授为党校5个培训班学员做国防教育专题报告。全市两级讲师团为党政干部举办国防知识专题讲座、辅导报告200多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培训基地”作用,两年来,共有70多个单位组织领导干部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和沈阳军区综合训练基地等开展领导干部“一日兵”活动。 

二是依托校园阵地对青少年进行国防教育。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大中小学生国防教育宣传,市国教办、军分区政治部、市教育局等单位每年对我市大中小学开展国防教育进行调研走访。各区市县和教育部门组织广大青少年深入开展了丰富有效的国防教育宣传活动,增强了青少年的国防意识。中山区在中小学普遍开展了以“迎国庆、爱国防、展风采”为主题的“七个一”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甘井子区在区“中小学国防教育中心”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培训共计30万人次。 

三是国防教育向社会各阶层延伸。几年来,我市开展了“进社区、进楼道、进广场、进集市、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五进”活动。各部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普及国防教育常识,有力地推动了国防教育向社会各阶层延伸。沙河口区老战士报告团成员发挥余热,两年来为广大干部群众作国防教育讲座500余场。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常年到驻军部队、学校义务送展和举办流动展览。开发区积极探索“三资”企业开展国防教育的经验。中山区国防教育义务宣传员张学兰老人、刘宝财老人自办的《国防教育图片展》在全区巡回展览。各人武部门加强对民兵预备役人员进行国防教育,认真落实“四课教育”,结合民兵军事训练、演习和执行各种任务,强化了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国防观念。 

抓载体 强化社会教育功能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国防教育的时代感和实效性,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以增强国防教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进一步推动普及,扩大效果。我市国防教育坚持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抓住一个载体,注重从本地实际和群众愿望出发,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拓宽教育渠道,开发教育阵地,确保了国防教育活动的经常化、多样化,使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良好的国防教育。 

我市利用北京奥运会、纪念“九一八”事变77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民国防教育日、征兵宣传日等重要节庆日,精心设计载体,开展主题鲜明,生动有效的宣传活动,增强了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一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全市以“维护国家安全 共筑和谐家园”、“赞颂辉煌成就 建设强大国防”为主题,开展广场宣传日或宣传一条街活动。2008年举办的《大连市国防教育工作成果展》大型图片展览,200多块展板展示了我市开展国防教育的丰硕成果。二是开展冬季征兵宣传日活动。根据征集主体对象的重大改革,开展了征兵宣传月和宣传日活动,充分利用各种传统和新兴媒体,开展了全方位、高密度、多渠道的征兵宣传,出现了高学历青年踊跃报名应征的局面。三是开展“勿忘国耻,强我国防”鸣警活动。连续多年在9月18日举行以“强化全民防空意识、提高人防应急能力”为主题的防空警报发放实验,对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四是开展“市民走进军营看国防,官兵走出军营看发展”的军地共建活动。在“七一”、“八一”等一些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组织市民走进军营,了解国防知识和军事常识,进一步增强了市民的国防意识。一些部队组织官兵参观我市经济发展前沿地区和国有大型企业,看到了大连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变化,增强了官兵保卫祖国、保卫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抓媒介 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也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舆论阵地作用,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浓厚国防教育的氛围,报刊、电台、电视台、新闻出版物、网络,都成了拓展全民国防教育的有效途径,真正让国防教育宣传入村入户入社区。 

两年来,市直新闻媒体通过开辟专栏或专题,刊播各类国防教育稿件300多条(件),刊播国防教育公益广告50条,大力普及和宣传国防教育常识。在征兵宣传月期间,开展特色纷呈的国防教育宣传,国域无疆传媒有限公司在市内各公交车站点旁的130个LED广告栏中播发征兵宣传口号,大建驾通公司在500多台出租车LED上全天滚动播放征兵宣传口号和征兵优抚政策。在国防教育日和冬季征兵活动中,全市300余万手机用户收到国防教育和冬季征兵短信,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在办公大厅的滚动大屏幕上播送国防教育宣传信息。 

抓典型 强化示范引导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大力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良好氛围,几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国防教育的基本建设,通过积极挖掘、树立宣传先进典型,培养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对象中的先进典型,打造国防教育先进品牌,在全市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较好地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了国防教育的深入发展。 

2008年,继大连理工大学成立国防教育学院后,大连海事大学也成立了国防教育学院。大连石油化工公司、中山区桂林街道望海社区、沙河口区李家街道锦虹社区、瓦房店市老虎屯镇、开发区董家沟街道煤窑村等5个单位被省国教委命名为“全民国防教育示范单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沈阳军区综合训练基地被省国教委确立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培训基地”;甘井子区委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被授予全国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艺术学院、大连综合中等专业学校、大连市第二中学、大连市第七十九中学、甘井子区金二小学等8所学校被评为首批“辽宁省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甘井子区中小学国防教育中心、沙河口区黑石礁红星村展馆被省政府命名为第二批“辽宁省国防教育基地”。 

2009年,市国教办组织我市10所高校参加了由国家教育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举办的全民国防教育网络知识竞赛,全市15324人参加了竞赛,384人获得了各类奖项。其中荣获特等奖一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120名、优秀奖241名,各类奖项居全国之首。辽宁师范大学共有317人获奖,居全国各大学第一名,该校被国家教育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评为“全民国防教育网络知识竞赛组织奖”,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被省教育厅、省国防教育办公室评为“辽宁省参加全民国防教育网络知识竞赛优胜单位”。我市组织参加了由省政治动员办公室开展的国防政治动员研讨活动,8篇研讨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3篇,我市政治动员办公室获组织奖。 

通过表彰国防教育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国防教育的深入普及,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意识,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推进了我市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抓基地 拓展教育辐射功能 

太平盛世应居安思危,和平岁月须警钟长鸣。近年来,全市各级努力挖掘社会资源,积极打造国防教育基地,拓宽教育渠道,对广大群众进行生动直观的国防教育。 

目前,我市有1家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8家省国防教育基地,近年来,市区两级财政共投入3000多万元,对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旅顺万忠墓纪念馆、金州关向应纪念馆进行改陈扩建,改建后的旅顺万忠墓纪念馆、金州关向应纪念馆陈列面积分别达到1000平方米和3448平方米,陈列的内容增添了新的实物和文照,陈列形式增加了声、光、电多媒体场景和大型浮雕,让人们更加直观地感受真实的历史画卷,增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感染力和震撼力。2007年,甘井子区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了“中小学生国防教育中心”。普兰店市城镇房地产管理处修建公司项目经理原立宪2007年个人出资1300余万元,修建了以“民族魂”为主题,以“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为宗旨的普兰店市唐房革命烈士陵园暨普兰店市唐房革命烈士纪念馆,项目竣工后无偿交予政府,现已免费供大家瞻仰、参观、学习。2009年,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实施意见》,为提高全市干部群众的国防意识营造了积极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单位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传真:0833-2113032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1000052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833-2190317

蜀ICP备11014697号-2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