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邮编:614000

传真:2113032

行政审批咨询qq群:724961677

通信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我国城市防空反导重心系提高打击能力

来源: 作者: 2016-04-13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随着航天航空武器的空前发展,“外科手术式”、“斩首打击式”等现代空袭作战,对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日益构成严重威胁。强化城市防空反导能力,无疑具有重要政治和军事意义。 

和平时期城市建设,应把提高城市的防空反导能力放在重要位置,纳入建设和发展总体规划。这样既可节约物力财力,又能依法以人民防空保护民生。放眼世界,保护重点城市都是各国防空反导的通行做法。比如,俄罗斯空军已计划使用S—400防空导弹系统保护莫斯科、圣彼得堡、索契等重要城区。该导弹系统已将多种高、中空和近程、超近程地空导弹以及高炮、弹炮结合系统纳入一体化作战指控体系,未来还可融入新概念防空武器,构成一个防御严密的高效防空反导体系。当然,将城市建设与人民防空反导能力建设相结合,既可以提高城市的总体防护功能,减轻灾害破坏程度,也可以缓解城市人口密集、地面交通拥挤的矛盾,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发展。 

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正使战场对抗的焦点由“物能”碰撞转向信息的获取和利用,反空袭作战日趋表现为信息主宰下的空中火力对抗。因此,必须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确保城市防空反导指挥能力的提高。可统一组织作战区域内的民用军用雷达、对空观察力量、人民防空空情警报和通信保障力量,按照高低结合、远近相接、空情共享原则,统一编组为手段多样、报知迅速、及时可靠、四通八达的预警报警体系,为指挥员提供准确、周密、不间断的情报信息。可针对敌电子侦察、干扰、病毒侵入和反辐射导弹、新概念武器攻击等威胁,做好电子、雷达、计算机设备的防护工作,努力使我防空指挥控制系统在电磁干扰情况下仍能迅速捕捉目标,提高防空指挥机关和防空力量的生存能力。可依托地方电信网管中心、人民防空情报自动化接收系统、野战部队及预备役民兵通信网络,对各种侦察手段获取的空中情报信息进行集中整合,以快速形成作战决心。 

努力提高防空反导打击能力,是城市防空反导的重心。在硬对抗方面,应使用战役战术导弹、反辐射导弹、高射炮和航空兵等,重点部署在敌空袭兵器可能来袭的主要方向,采取点面结合,星位布势;慎重选择打击时机,合理确立反击重点,运用多种打击手段,尽可能减小敌对城市的空袭效果。在软对抗方面,应充分动员使用通信、人防、公安等通信网络和设备,与参战部队的技术装备相结合,实现军民信息技术和装备兼容集优,建立适应作战需要的全方位指挥与控制系统,确保我信息渠道畅通。同时综合采取各种手段对敌人的通信信道进行破坏和干扰,使其难以进行有效的协调行动。 

已有的战争实践表明,只有充分做好人民防空动员和准备,才能有效保存战争潜力,粉碎敌人对城市的空袭企图。应建立健全防空反导动员方案,明确任务、原则和程序,组织指挥重点目标防护、人口疏散、消除敌空袭后果等各项行动。应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宣传工具,加强对广大学生和城镇居民进行人民防空常识教育。应加强人民防空物资器材储备。根据城市防空反导需要,还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中组建相应的专业队伍,以便及时消除敌空袭后果,维护社会治安,保持和恢复城市的工作和生活秩序,把敌空袭后果减少到最低限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单位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传真:0833-2113032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1000052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833-2190317

蜀ICP备11014697号-2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