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邮编:614000

传真:2113032

行政审批咨询qq群:724961677

通信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地铁战时可作为防空洞使用

来源: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作者: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04-18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当地时间2月24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通过乌克兰全境进入战时状态的决定。首都基辅地铁免费开放,地铁站将作为防空洞使用。那么,如今我们城市中的地铁站是否能当成防空洞来避难呢?

问题一:地铁站战时能作为防空洞吗?

答案是肯定的。当人们乘坐地铁出行,自然会感觉到安全、舒适和快捷。谁都认为地铁是一项市政工程,是理想的现代化交通工具。但很少有人深究地铁还是一项平战结合的人防战备工程,它的设计和建设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兼顾人民防空需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14条规定:城市的地下交通干线以及其他地下工程的建设,应当兼顾人民防空需要。我国早期的地铁就是作为人防工程进行设计的,主要功能是为了战时城市人员的快速疏散转移,平时的交通运营只是其辅助功能。从1992年北京地铁复八线建设开始,我国地铁建设开始向“以平时交通运营为主,兼顾人防”的转变。这次转变,减小了人防对地铁建设和平时使用功能的影响,促进了地铁建设的快速发展。

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2009年发布实施的《轨道交通工程人民防空设计规范》明确:兼顾人民防空(以下简称人防)需要的轨道交通工程必须统一规划、同步设计,并应纳入城市人防防护体系。轨道交通工程人防设计应在保障平时使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轨道交通工程平时的设施、设备,完善战时人防防护功能。

一旦发生突发的情况,地铁站的出入口就会密封,从而保证民众们的安全,所以地铁站一般都是建在地下十几米甚至二十米深的地下,而且建筑一般都非常坚固,这种深度和强度足以应对战争时的预设武器效应。所以说如果战争发生在今天,地铁是完全能够当成防空洞来使用的。

问题二:地铁工程人防设防设计的要求有哪些?

地铁线路用做疏散干道

周边人防工程与地铁应尽可能连通,以方便战时人员疏散、物资运输。为充分发挥疏散干道功能,战时仅在空袭时段,所有防护设备关闭,进行隔绝防护,空袭警报前,以及空袭警报解除后,区间防护设备处于开启状态,机车保持适度运行;即使机车不运行,也可以通过轨道平车、人员步行完成疏散、运输功能。

地铁车站用做紧急人员掩蔽部

当地铁线路疏散功能中止,疏散人员不能继续疏散时,可利用地铁车站作为紧急掩蔽部,供疏散人员短时间临时掩蔽。车站的大空间用于提供水等应急生活物资,能满足基本的呼吸换气要求。

地铁作为城市重大地下基础设施,平时以交通运营为主,战时兼做人防避难场所。地铁既是交通出行的运输线,更是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责任重大。我们要注重地铁人防工程的平时建设和维护管理,保证战时能够高质量地良好运行,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单位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传真:0833-2113032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1000052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833-2190317

蜀ICP备11014697号-2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