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邮编:614000

传真:2113032

行政审批咨询qq群:724961677

通信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开进!朝着九寨沟地震方向 ——四川人防第一救援梯队挺进灾区纪实

来源:无 作者:四川省人防办 2017-08-15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时间,定格在公元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46秒,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

灾情就是命令!在外休假的四川省人防办底瑜主任迅即指示在家主持工作的邵文福副主任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四川人防系统投入抗震救灾。当务之急就是组建一支精悍的应急通信保障力量连夜赶赴灾区,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赓即,以陈维军副巡视员任梯队长,省人防信息保障中心主任喻华、党支部书记边培疆任副梯队长,综合处副调研员兰锋、应急处副调研员丁咚及信保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的12人第一救援梯队组成,在作了必要的装备物资补充后,队伍在省人防办机关列队待发。邵副主任作了简短有力的临战动员,凌晨3时许,队伍踏上了征程。

与此同时,省人防办指示广元市人防办立即抽组应急通信保障分队投入抗震救灾。广元人防办朱兆斌副主任率7人及中型卫星指挥车、保障车各一辆,卫星电话、手持北斗终端和3架无人机向灾区疾驰。这支队伍中,朱副主任的妻子正在住院,中型指挥车驾驶员杨彦平刚刚做完肝部分切除手术尚在恢复期。

按省办要求,阿坝州和若尔盖人防办5人组成先遣队乘机动指挥车于8月9日5时最先抵达灾区,12时20分将现场实时画面传到了省人防指挥中心和省(州)政府应急平台。

由于震后大批救灾队伍向灾区挺进,源源不断的旅客需要从灾区转移,使本不宽阔的公路更加拥堵。加之部分地段被滚石、塌方阻碍,前进的步伐并不顺畅。省办第一梯队和广元人防救援分队的同志们吃着自带的干粮、喝着瓶装水在焦灼中挪动。针对这一情况,梯队长陈维军同志及时召集大家开会,转达底主任和邵副主任的问候,强调克服焦躁情绪、强化整体意识、一切行动听指挥。

8月9日18时10分,经过15个小时的艰难行军,省办第一梯队和广元人防救援分队终于到达灾区。同志们顾不得疲劳和饥饿,迅速赶赴最危险地段展开前端信息采集车,以最快的速度锁定卫星、将现场实时图像传送到省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广元人防救援分队用无人机对重点灾区实地航拍,取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夜晚21时左右,大家拖着疲惫的身子搭设帐篷,之后终于抽空给家里打电话报个平安。21时30分,同志们围着应急灯席地而坐,吃着干粮,总结一天的工作。夜深了,劳累一天的人防救援队员在不断的余震和寒冷中进入梦乡。

8月10日清晨,陈维军副巡视员召集各路人马布置任务,成立了前方指挥小组。同志们在干粮及饮用水即将告罄、部分人员生病的情况下,又将投入新的战斗。“余震是我们的闹钟,保障通信视频会议畅通是我们的责任。新的一天开始了,同志们,加油!”第一梯队女队员银金珠同志的一席话代表了全省人防系统干部职工抗震救灾的心声。

作者:何庆荣兰锋胡贾娟来源: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单位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传真:0833-2113032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1000052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833-2190317

蜀ICP备11014697号-2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