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邮编:614000

传真:2113032

行政审批咨询qq群:724961677

通信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中共乐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支部委员会 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市人防办 作者:市人防办马燕强 2021-05-18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市人防办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胜利。

一、加强政治建设,永葆忠诚品格

(一)坚定理想信念。共产党员要带头做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引领全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将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坚守初心使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进入新征程,要引领全办上下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始终将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坚持服务人民的初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践行造福人民的使命!

(三)常怀忧患意识。前进的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居安思危”是古人告知我们要长存忧患意识。越是取得成就的时候,越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的错误。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时期,发展的形势是好的,但面临的风险也是多方面。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全办上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势在必行。

(四)加强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越是艰险越向前”,持之以恒抓反腐倡廉。要锲而不舍抓好党风建设、全面加强廉政建设、持续高压反对腐败,形成监督合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五)塑造过硬队伍。新时代要突出好干部标准,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把德放在首位,把好选人用人关。特别是在选优配强科室“一把手”层面,把善于处理复杂矛盾问题和年富力强、有发展潜力、综合素质好、能力强的干部用到重要岗位上来,树立新时代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二、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

(六)培养良好的学风,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要通过自学、撰写学习心得、座谈交流会、上党课等多种形式,切实转变“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不良学风。切实做到学有计划、学有笔记、学有记录、学有质量,杜绝流于形式。在学习的过程中勤于思考,通过学习解决思想上、理论上存在的问题,加深对理论性问题的理解。自觉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坚持把理论学习与改造世界观相结合,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相结合,与具体指导工作实践相结合。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切实转化为适应新形势下人防工作的具体思路和强大动力。

(七)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与决策机制,在执行中做到“严”字当头,保证民主集中制和操作程序的具体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保证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性。坚持组织原则,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遵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坚决反对阳奉阴违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相互关系。在实际工作中,一把手充分信任并放手支持班子成员开展工作,积极维护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的领导权威,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一把手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履行集中的责任,把班子成员的意见和主张集中起来,成为领导集体的意志和智慧。形成班子成员互相尊重、互相支持,重责轻权、顾全大局,分工不分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

(八)广泛开展“班子谋发展、单位兴事业、党员干实事”活动。坚持“五不让”原则,即:不让每项工作因我而延误,不让各种公务因我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因我而发生,不让群众因我而抱怨,不让人防形象因我而受损。切实端正服务态度,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现象,并具体落实到行政审批、征收易地建设费工作之中,使全办党风、政风、行风得到明显改进,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三、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九)加强班子建设。一是要坚持“四个一”为目标。打下一个好基础,留下一个好家底,形成一种好作风,带出一支好部队。二是要坚持“五讲”标准。讲学习保持“原动力”,不以“篇数多少”为标准;讲原则增强“战斗力”,不以“平安无事”为标准;讲事业凝聚“向心力”,不以“工作辛苦”为标准;讲团结巩固“凝聚力”,不以“一团和气”为标准;讲廉政提升“感召力”,不以“不贪不占”为标准。三是要坚持“四个一致”效果。原则问题上认识一致,不搞违反科学的“瞎指挥”;努力方向上目标一致,不搞虚假浮夸的“假政绩”;处理棘手问题上态度一致,不搞劳而无功的“胡折腾”;抓工作落实上步调一致,不搞不切实际的“高指标”。

(十)加强队伍建设。党员管理教育要突出“四类重点”:党员领导干部,管钱管物的党员,特殊岗位上的党员,勤杂零星的党员。一是要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二是要引导党员注重自身人格修养。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有事多商量,无事不生非。三是要引导党员写好自己每页历史。工作中的见解,该发表的要发表;实践中的错误,该纠正的要纠正;同志中的问题,该提醒的要提醒。四是要引导党员依靠组织培养教育。政治上互相爱护不整人,工作上互相支持不拆台,生活上互相关心不冷漠,小事上互相谦让不计较。五是要引导党员不断汲取众人之长。认识不同而能目标一致,方式不同而能异曲同工,阅历不同而能相互补充,年龄不同而能彼此尊重,能力不同而能相得益彰,职位不同而能互勉共进。

(十一)加强能力建设。一是做到问题“三不出”:党员有问题力求不出小组,支委有问题力求不出支部,书记有问题力求不出班子。二是做到工作“四不等”:尽职尽责不等别人讲,想到具体末端的;工作落实不等上级催,按时完成该干的;标准措施不等上级查,干就干出一流的;解决问题不等领导批评,有错主动彻底改。

(十二)加强党小组建设。一是利用党小组管党员,不让所属党员掉队;二是利用党小组带群众,不让身边群众后进;三是利用党小组抓落实,不让支部决议落空。

四、加强纪律建设,严守政治规矩

(十三)不断完善党的纪律规范。针对违纪问题多发易发的岗位,从深层次查找违纪的主客观原因,及时制定和完善纪律规定,增强纪律规范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及时对现有纪律规范进行清理、完善,实现纪律规范与时俱进,从源头上有效防范。

(十四)努力提高党的纪律的执行力。要加强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针对群众反映突出、关注度高的一些热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要建立健全纪律执行问责机制,把纪律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对执行纪律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

(十五)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加强纪律教育既是加强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举措。要坚持在干部教育培训过程中加强纪律教育,坚持以党章等党纪党规为主要内容,把纪律教育与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结合起来,把长期性的经常教育与阶段性的集中教育结合起来,把正面典型引导教育与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维护纪律人人有责的意识,切实增强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自觉性,以严明的纪律体现党的先进性。

(十六)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表率作用。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执行纪律的表率作用,着力增强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学习纪律、严格执行纪律、自觉维护纪律,在执行纪律上率先垂范。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议事和决策规则,严格按规章纪律办事,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五、加强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

(十七)做到理论学习求真谛。一是强化措施,切实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二是联系实际,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三是学以致用,切实增强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十八)做到调查研究求真知。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政绩,揭露问题是党性,掩盖问题是失职。宁可揭露矛盾受批评,也不掩盖问题图表扬。

(十九)做到改进作风真落实。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颗诚心解困,一声问候道别。对干部要加强全方位管理,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衔接起来,把八小时之内的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贯通起来。要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经常敲响思想警钟,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二十)做到关心群众动真情。联系群众能放下架子,能扑下身子,能做好样子。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

(二十一)做到解决问题动真格。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见行动。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办成事一件。

(二十二)做到推动发展要真干。决策科学,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做事到位,做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承诺有度,说一项是一项,项项兑现。

六、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

(二十三)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和完善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照要求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特别是班子成员要切实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好组织生活会。

(二十四)坚持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党员领导干部除参加党组织关系所在支部的组织活动外,继续把竹公溪丁家湾党支部作为联建支部,积极参加和指导所联系支部的组织活动,帮助联系点解决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

(二十五)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按照党员标准和新时期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强化党性、党纪和党风教育。评议内容突出党员的作风是否有根本转变,宗旨意识是否牢固树立,先进性作用是否得到有效发挥。

(二十六)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为党建联系点的党员和干部上一次党课或作一次形势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单位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传真:0833-2113032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1000052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833-2190317

蜀ICP备11014697号-2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