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邮编:614000

传真:2113032

行政审批咨询qq群:724961677

通信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乐山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来源:乐山市人民政府 作者:乐山市人民政府 2022-08-1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全方位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加强稳定经济增长信息公开。按照市委“345”工作思路和“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工作部署,持续增强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可预期性,主动发布优化区域创新布局、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等政策,及时公开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中国绿色硅谷”、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等重点项目推进实施情况。主动公开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涉及的“四重”清单任务落实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对于重大建设项目的关切。

(二)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探索完善政务服务“办事不求人”改革,规范公布并动态更新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以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目录,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发布,多措并举精准传递涉企惠企减税降费专项配套支持政策,助力市场主体降本减负、稳定经营。做好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财税体制、国资国企、“放管服”等改革,以及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有关举措公开。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内容保障,以高水平政务公开促进深层次改革。

(三)加强民生保障领域信息公开。深入开展稳就业保就业政策宣讲,加大基层执行机关政策培训,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的技能乐山行动、创业带动就业行动和农民工服务保障行动的政策措施公开。聚焦“一老一小”、大病医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方面,加强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提质扩面重点政策推送,更好满足相关群体需求。做好提升城镇居民居住条件等30件民生实事实施信息公开,持续推动民生改善。深度推进健康乐山建设、教育政策等信息公开。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加强服务标准、资费标准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加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信息公开力度,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信息公开。

(四)加强安全风险防范信息公开。坚持以更大力度更加有效的方法,提升重大风险信息发布的覆盖率、精准度和时效性。加强公共安全、灾害事故等突发事件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提示、预警信息发布。扎实做好气象、水文、地震监测信息发布,充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依法依规公开食品药品、危化品、水电站、燃气、旅游秩序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主动发布安全生产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做好污染防治管控、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信息公开。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依法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以及政府投资年度计划、项目实施、监督检查信息。做好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加强2022年全市立法工作计划、“八五”普法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被审计单位主动向社会公告整改结果。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政务失信信息。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加强心连心服务平台办理结果公开。

二、全链条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一)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工作规范,提高公开质量,全面履行法定公开义务。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程序规范、内容准确。加强行政机关共性基础信息公开,做好规划信息、统计信息和重大民生信息等公开。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确保法定内容充实、分类规范准确、更新及时有效。对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特定对象及事项的公开内容,要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二)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巩固政府规章集中公开工作成果,推进集中统一查询。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向社会公布继续有效、失效和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探索建立本地本系统统一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建立健全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动态更新机制。持续优化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设置,优化检索、下载、数据互联互通等功能。

(三)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制度,及时更新公开指南、制度、联系方式,拓展线上线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更加方便社会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优化依申请公开处理信息录入、统计、分析功能。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完善办理流程和答复文本。建立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常态化审查机制,定期评估审查不予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将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转为主动公开。

(四)规范开展重要政策解读。坚持应解读尽解读,注重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使各项政策能够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认真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的工作要求。拓宽解读渠道,依托政府网站、便民服务热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的政策咨询服务窗口及时解疑释惑,更好解答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丰富解读形式,积极采用图表图解、音视频、场景演示、专家访谈等开展多样化解读,加快建设智能政策问答平台。加强民意征集,健全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监测机制,快速反应、正面回应,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避免发生误解误读。对政策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进行充分研判,进一步做好政策发布前的风险评估和发布后的舆情引导工作。

三、全过程夯实基层政务公开基础

(一)注重示范引领。各县(市、区)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积极履行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主体责任,结合地域特点细化实化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抓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创新举措,提升工作水平,在深化公开促决策、管理、服务、执行、创新等能力提升方面走在全省前列。要注重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动态调整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深化智慧政务建设,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公开+基层治理”行动。

(二)注重便民惠民。各县(市、区)政府要严格执行基层政务公开实施计划,大力推进部门及乡镇(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取得阶段成效;坚持将政务公开触角延伸到基层末端,更多公开民生类和服务类信息,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推进基层办事服务公开透明;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并汇总当年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年底前将发放结果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公开期满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市政府各部门要充分结合区域和领域特点,主动指导帮助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按照国家部委标准指引等有关要求推进实施,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定期评估效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

(三)注重持续提升。各县(市、区)政府要及时总结提炼工作亮点和典型经验,加强宣传推广,在2022年6月底前报送工作推进情况,于今年底前形成工作报告。市政府各部门要密切关注本系统推动工作、抓好落实的好做法,总结提升,形成模式,积极推广。各县(市、区)要通过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系统特色的政务公开工作品牌,持续促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

四、全环节推动平台创新融合发展

(一)抓好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深入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省市平台互联互通,努力实现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优化政府网站政务服务栏目,完善办事指南要素,强化信息内容保障,切实推动集约、融合、创新发展。增强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探索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进一步提升网站搜索精准度。加快推进全市政府网站IPv6升级改造,所有市级部门政府网站在2022年底完成升级改造。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域名管理。依法处置假冒政府网站。

(二)抓好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加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和监督管理,完善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注销等全流程管理制度,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持续开展清理整治,严格规范填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落实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杜绝瞒报漏报、建而不管、失管脱管。严把账号开设关口,对群众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确属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坚决关停,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创新运维管理方式,支持依托本地融媒体中心发布信息,实现整体发声联动发声。积极发掘优秀账号,支持打造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竞争力的政务新媒体。

(三)抓好政府公报权威发布。持续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统一刊登本级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部门规范性文件,实现应登尽登。市政府各部门要按照《乐山市人民政府公报》刊登市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要求,做好本部门规范性文件在《乐山市人民政府公报》集中统一刊登工作。优化赠阅结构,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场所要主动及时置放各级政府公报,方便群众查阅利用。进一步优化政府网站公报栏目,持续改善检索、浏览、下载等功能。

(四)抓好各类平台创新发展。积极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探索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数据无缝交换,实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同步发布、办事服务同质同效。依托政府公报数据库创新数字化产品,探索开通“智乐山”APP等移动客户端数字公报栏目,优化电子版阅读界面,推动与政务类移动端融合发展,提升“掌上公报”影响力。

五、全流程保障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一)强化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履行好政务公开的法定职责,压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管主办责任,确保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进一步健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1次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工作。认真落实《乐山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等6个办法,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及时纠正不当行为,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二)强化能力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建立人员梯队培养机制,保持政务公开队伍相对稳定。重点围绕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培训力度,将政务公开法规制度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和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创新改进培训机制,灵活采取专题培训、视频会议、线上答疑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针对性、系统性,推动政府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能力提升。

(三)强化督导考评。各县(市、区)政府要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抓好考评考核,强化激励问责。对工作推进扎实有效的,按照规定予以表扬;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推行政务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员制度,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作用,有力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对本要点的落实情况要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单位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传真:0833-2113032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1000052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833-2190317

蜀ICP备11014697号-2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