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邮编:614000

传真:2113032

行政审批咨询qq群:724961677

通信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高技术武器装备与现代战争的关系

来源: 作者: 2016-10-1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武器装备是战争的主要物质手段,受军事需求牵引和技术进步推动而发展;反过来,它的发展也推动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变化。历史上如此,现代高技术战争条件下也是如此。

  1.武器装备的发展推动着战争形态的变革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主要特征的高技术应用于武器装备,正推动着战争形态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这种转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争夺信息优势的斗争成为战争的首要内容,并贯穿于战争始终。电子对抗和计算机网络战将成为重要的作战手段。拥有信息优势的一方,就可能掌握战争主动权,夺取战场的胜利。处于劣势的一方,往往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其次,战争时空观发生变化。未来战争将在陆、海、空、天、电磁五维战场上同时展开,且不受地域、昼夜的限制,前方后方变得模糊,也没有明显的战线;战争节奏明显加快,过去那种旷日持久的战争可能缩短为数月甚至更短的时间。第三,联合作战将成为主要的作战样式。计算机及通信网络把参战的陆、海、空军和航天部队联成一体实施联合作战,单纯的陆战、海战、空战将被取代;“网络中心战将取代平台中心战,成为一种崭新的作战样式。第四,远程精确打击成为主要战法,出现非接触式作战、外科手术式打击等新的作战样式;一体化的指挥自动化系统将大大增加战场透明度,使发现战场上的所有高价值目标发现目标即予以毁伤成为可能,地毯式轰炸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2.军事需求和战争实践牵引着武器装备的发展

  世界上只要还存在战争,对先进武器装备的需求就不会停止。而战争实践又检验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发展的成效,影响或变更对武器的需求。朝鲜战争促使喷气式战斗机迅速发展;越南战争中,精确制导炸弹、武装直升机备受青睐;中东战争使电子对抗装备、无人机身价倍增;英阿马岛战争使人们对反舰导弹刮目相看。海湾战争后,各军事大国纷纷总结经验教训,着眼于未来战争的需要,加速发展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新型巡航导弹、防区外精确制导武器、定向能武器以及信息装备。(转载自“中国人民防空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单位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传真:0833-2113032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1000052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833-2190317

蜀ICP备11014697号-2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