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邮编:614000

传真:2113032

行政审批咨询qq群:724961677

通信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核武器知识汇总

来源: 作者: 2016-08-0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什么是核武器? 有哪几种?

核武器是利用原子核反应瞬间放出的巨大能量,起杀伤破坏作用的武器。主要有原子弹、中子弹、氢弹。

二、核武器在低空爆炸时,除听到巨大爆炸声外,有什么外观景象?

核爆炸后依次出现闪光、火球、尘柱、磨茹状烟云。

三、核武器爆炸后能产生哪些杀伤破坏因素?

主要有光辐射、冲击波、早期核辐射、核电磁脉冲和放射性沾染等五种。

前四种杀伤破坏只出现在爆炸后的几十秒时间内,称为瞬时杀伤破坏因素;放射性沾染持续时间较长,可持续几天、几个月或更长时间。

四、对光辐射怎么防护?

光辐射的破坏因素是 烧 、 爆 。通常采用的防护措施是 遮、避、埋、消 。

遮:利用光直线传播原理进行遮光防护,避免光的直接伤害。避:当发现核爆炸的瞬间采取防护动作,避开光辐射直接照射。埋:对物体表面采取覆盖保护措施,避免光辐射直接照射。消:在核爆炸前清除易燃物等防火措施,在核爆后及时灭火。

五、对冲击波怎么防护?

在室内,应利用墙角、墙边或桌子下卧倒或坐着防护;有人防工事的应利用工事进行防护;来不及进工事的,利用地形地物进行防护。当有较大的地形地物时,应横向卧倒;当地形地物较小时,面向爆心卧倒;地形平坦时,背向爆心卧倒。其动作要领:两手交叉垫胸前,闭眼收腹闭紧嘴巴;两腿伸直且并拢,低头憋气用物遮。

六、对早期核辐射怎样防护?

最有效的方法是在核爆炸前进入人防工事或具有足够防护层的掩体内进行防护。通常情况下以药物防护为最佳方式。

七、对核电磁脉冲怎么防护?

其杀伤对象主要是电器、电子设备。主要是对一些设备利用屏蔽的方法进行防护。

八、对放射性沾染应怎么防护?

为防止放射性灰尘被吸入、吃入和沾上皮肤,沾染区人员应利用制式、简便防护器材进行防护,扎好三口。不在露天就餐,不在地上坐卧,不触摸受染物品。室内人员要关闭门窗,减少室内室内活动。

九、发生核事故时应如何组织防护?

当发生核事故时,要听从指挥,采取应急防护措施,要撤离危险区;要利用人防工事、利用建筑物进行隐蔽,停止一切户外活动,关闭幕门窗,封堵通气孔;要做好个人防护,外出要戴口罩、风镜、帽子、面纱巾等。扎好三口,减少暴露部位。及时清洗受污染的部位减少对人体放射性照射伤害;要及时服药防护,防止放射性碘在人体甲状腺浓集。要做好食品饮水的防护,收藏食品、封闭水源(井)。

十、核武器的爆炸方式有几种?

核武器的爆炸方式,可按使用的目的和目标选择空中爆炸、地面爆炸、地下爆炸、水面爆炸和水下爆炸等几种。空中爆炸(简称 空爆 )和地面爆炸(简称 地爆 )的判断方法就是看核爆炸火球是否触地,火球触地为地爆,不触地为空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单位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传真:0833-2113032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1000052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833-2190317

蜀ICP备11014697号-2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