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邮编:614000

传真:2113032

行政审批咨询qq群:724961677

通信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市人防办深入推进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

来源:市人防办 作者:市人防办马燕强 2021-09-16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乐山人防按照《全省深化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全市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方案》要求,坚持“攻坚解决一批难题、建立健全一套制度、培养建设一支队伍”的治理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深入推进,扎实整改,系统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领导重视扎实改。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始终把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当成今年的重中之重的工作来完成,当成持续净化人防政治生态、促进人防建设上台阶的重要举措来落实。一是主动向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纪委监委领导以及相关处室汇报系统治理工作进展情况,不回避困难和问题,与驻办纪检监察组协同配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涉纪线索调查和移送工作;二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人防办系统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分析安排我市人防行业系统治理工作;三是两次组织工作组到区县调研指导人防主管部门推进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四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落实抓治理,持续推进专项审计、巡视巡察等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明确不放过”,问题不清零,整改不鸣金;五是主要领导亲力亲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促,疑难问题亲自分析研判、亲自协调处理、亲自审查把关,6次组织召开系统治理推进会,分析研究、安排部署系统治理工作。

扭住问题盯到改。一是紧紧盯住巡视巡察反馈的109个项目应办未办人防手续的问题,采取通知企业自行办、积极作为主动办、创新方法及时办等方式补办人防手续104份。同时,为从制度上杜绝该问题,制定了3条措施:严格要求线上办,防止违规线下办,坚决杜绝私下办;商请相关单位协助办,函告相关部门,未见人防手续不予办理施工许可等手续,防止漏批;宣传政策法规自觉办,积极向企业宣传政策法规,提高企业自觉办理人防手续的主动性。紧紧盯住省人防办专项审计反馈问题,狠抓审批档案资料不健全、台账登记不准确等10个问题的整改,现已整改9个,整改率达90%;二是紧紧盯住市委巡视巡察反馈的12个问题着力办,现已全面整改到位;三是紧紧盯住9个项目欠费问题,采取电话催缴、发函催缴、行政和司法追缴对等手段持续办理。目前,已追回166万元,1个未开工建设无需追缴,2个司法终结,3个正在强制执行。

明确任务合力改。一是及时贯彻落实省人防办《全省深化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围绕治理重点提出了整改目标、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梳理拟制了《全市深化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任务分解表》;二是认真梳理、分类整理自查发现、审计指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流程,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三是细化责任分工,将问题按科室职责,工作人员负责的具体工作进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事事有安排,件件有人管。目前,发现问题线索31个,主动说清楚问题13人,向县级人民政府发出工作建议函7份,通报问题53个

挂图作战限时改。坚持问题导向,设计制作了“系统治理挂图作战表”,将问题清单、问题内容、责任领导等情况绘制在图表之中,公布在官网之上,张贴在墙壁之上。做到每一个问题有人负责、每一项措施有人落实、每一个环节有整改要求,使每名同志都清楚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工作进度一目了然,随时提醒督促负责人按时办理。

发现问题及时改。整改中,要求对新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决不让问题过夜。7月份,《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在网上公布,因未及时组织学习,工作人员在隐蔽工程验收时,要求监理人员出具人防监理证书,导致与《通知》要求不符。出现该问题后,办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对《通知》进行学习研究,并请示省人防办,及时对标通知要求进行整改,对监理人员资格审查无需再出具人防部门颁发的证件,只需住建部门颁发的监理证件即可。

刀刃向内主动改。以刮骨疗伤,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对因粗心大意,导致批复文书出现错字的问题,工作人员主动认领问题,承认错误,吸取教训,及时更正文书,避免给企业造成更大的麻烦。对市公安局的“乐山市公安战训基地一期工程”项目在未缴清人防易地建设费的情况下违规办理“预决定书”的问题,参加审核会人员都能主动说清问题,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入的思想剖析,不回避问题,勇于承认错误,均表示要加强法规学习,提高法律意识,坚持原则,依法审批。

建章立制彻底改。一是为堵塞审批漏洞,防止错批、乱批,个人说了算的问题,出台了《人防行政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人防办内部行政审批流程》《行政审批核查会议制度》等;二是为规范工程检查,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出台了《乐山市在建人防工程质量监管流程》《乐山市人民防空工程标识技术规定》《乐山市优质人防工程评审暂行办法》等;三是为防止经费跑冒滴漏,乱花钱、多花钱的问题,修订完善了《主任办公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四是为规范人防从业企业市场主体行为,出台了《乐山市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乐山市人民防空工程从业单位信用评价及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彻底解决了行政审批不及时,工程检查不严格,物资采购不规范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

单位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尖子山巷236号

传真:0833-2113032  网站地图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1000052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0833-2190317

蜀ICP备11014697号-2   

备案图标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059号